天津市教育工会关于 设立大病帮扶资金的实施办法 (试 行)

发布时间:2021-09-15作者:苑占坡来源: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面向弱势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教职工权益保障工作,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根据市总工会相关政策规定,市教育工会设立大病帮扶资金,并制定本办法。

一、帮扶对象

教育工会系统各高校(附院)、科研院所在职工会会员当年办理退休手续的工会会员,因患大病或遭受意外伤害,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含自费)金额超过11万元(含)。

二、帮扶标准

根据会员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额度分梯次给予帮扶:

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万元)

 帮扶金(万元)

11(含)~13(不含)

1

13(含)~15(不含)

2

15(含)以上

3

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的核算方法:申报之日前12个月内,在中国境内(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医保定点医院产生的医药费用(含自费),扣除医疗保险、单位二次报销、职工互助保障后,由个人负担的部分。

每年度同一会员只可申请一次大病帮扶,每人每年帮扶金额累计(含各级工会帮扶)不超过8万元(含),且不超过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的70%(含)。如达到规定上限,帮扶金额相应核减。

三、办理程序

    (一)由会员本人或其配偶、子女代为向所在基层工会提出申请,并提供身份证、医药费单据等材料。从药店购买治疗疾病所必要的外购处方药费用应提供医师处方、诊断证明、购药发票等证明材料原件,以证实患者用药的真实性和必要性,并将其中的医保支付金额扣除。

(二)基层工会负责对会员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对申请人、医药费金额等申请帮扶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公示后,填写《会员大病帮扶申报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和《个人支付医药费明细表》(附件2,纸质版一份),基层工会主席签字并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四)每季度末,基层工会将申报表、明细表和医药费单据、《会员在职证明》(附件3,纸质版一份)、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一并报市教育工会。会员退休的需提供退休证复印件或单位开具的退休证明。

四、帮扶实施

(一)市教育工会审核形成帮扶意见,将帮扶金拨到会员所在基层工会账户。

(二)基层工会应及时发放下拨的帮扶金,原则上通过工会会员卡发放

(三)帮扶完成后,相关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由市教育工会统一存档备查,不再退还。

五、资金管理

市教育工会从本级留成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帮扶工作。按照专项经费、规范管理、合理使用、公开透明原则,专款专用、专人管理。

工作要求

(一)基层工会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广大教职工会员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使符合条件的会员得到及时帮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二)基层工会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发现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的,坚决予以纠正,追还帮扶资金。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凡过去文件内容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本办法由天津市教育工会负责解释。

 

 

附件1

会员大病帮扶申报表

 

基层工会名称:               

姓   名

 

性 别

 

政治面目

 

部门职务

 

身份证号

 

患病情况

及申请救助原因

 

实际个人

支付医药

费金额

万元

本年度申领的各级工会帮扶金

万元

本次申请救助金额

万元

本人承诺,上述情况真实。

 

 

     会员本人或其配偶、子女签字:             年   月   日

二级院系(部室)党组织意见

高校(附院)科研院所工会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经审核并公示,上述情况属实。

 

 

工会主席签字: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2

个人支付医疗费明细表

会员姓名:

序号

票据日期

个人支付金额(元)

1

 

 

2

 

 

3

 

 

4

 

 

5

 

 

6

 

 

7

 

 

8

 

 

9

 

 

……

 

 

个人支付金额合计:

 

单位二次报销金额:        元

职工互助保障报销金额:        元

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金额:         元

 

会员本人或其配偶、子女签字:

 

 

 

 

               年  月  日  

 

  

 

 

 

       (工会盖章)

               年  月  日

注:1.医药费原始单据日期限定在求助之日前12个月;挂号费单据不计入。

2.“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金额等于个人支付金额合计减去单位二次报销金额、职工互助保障报销金额

附件3

 

会员在职证明

 

 

兹证明(姓名)(身份证号                      ),系我单位在职工会会员,目前在我单位   (部门)  从事   (岗位)   工作。

特此证明。

 

 

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字:          

 

        

 

 

基层工会(盖章):       经办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