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有委员19人,专职工作人员6人。工会设有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女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共有22个分会、2100多名会员。

   2019年7月,学校工会共召开了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共解决教职工急难热点问题百余个,努力做到合法维权,合理解难,融入中心,服务全员。

   近年来,天津工业大学工会在校党政和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创建有特色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中心工作,在推进职工建功立业、师德师能建设、维权维稳、强基建制及创建教工文化阵地等工作中,积极创新,注重实效,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肯定。校工会连续被天津市教育工会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2010、2011连续两年获得教育工会“十大创新成果奖”,2010年、2011年获市总工会创新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市总工会十大创新成果奖。2011年被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评为“模范职工之家”,2012年获市总工会创新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2020年度我校被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共有400个单位获此殊荣。


工会主要职责

1.根据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制订工会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指导各院级工会开展工作。

2.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政组织调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意见、要求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教职工意愿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教师法》《劳动法》等法规,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学校要求,为教职工办实事。

4.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有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

5.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精神,负责学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织工作,主持教代会日常工作并贯彻执行教代会的决议,承担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机构的有关工作。

6.开展组织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组建并管理好教职工文体协会,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7.认真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做好送温暖工作。

8.开展女教职工工作,提高广大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9.依法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负责管理工会财产。

10.做好有关来信来访和劳动关系诉求接待,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1.抓好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和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会档案管理。

12.做好工会日常管理。

13.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