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潜心科研 辛勤耕耘培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7-03-21作者:苑占坡来源:工会

张雪花,博士,教授,民进会员,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河东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青年理论家),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动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规划与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专家。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5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倾心科研 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张雪花教授倾心科研,致力于环境经济问题研究。每每提到科研所取得的成绩,张教授都会说:“科研一是要面向科学,力求有理论突破和方法创新;二是要面向实践,将成果落地,实现它的社会效益。”这一理念不仅在她的科研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指导了她的学生们的学习、思考、研究和实践。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出发点,张教授以城市问题为出发点进行深入研究,结出硕果。由她首次提出的贯穿经济全过程的“全碳效率”及其测度方法,在低碳与绿色化之间建起了桥梁,应用于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规划与评价,落地生根,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她在研究中提出的人类绿色发展指数,应用于天津宜居城市建设研究,提交的《天津市生态宜居城市指标体系》咨询报告,被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所采纳,为天津市生态宜居城市指标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决策支持;她与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联合攻关,首次提出了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指数的构建与测度方法,用于这一新兴支柱产业发展态势的诊断,服务于国家、产业和企业相关决策。

面对如此多的成绩,张雪花教授却很谦虚地说:“这些成绩都是团队协作、共同努力获得的,与其说是我在带领团队,不如说是我融入团队更好一点。”“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张教授在谈论她的科研成果时总是加上这句话。她十分注重合作的力量,由她带领的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人文社科创新团队,积极投身于美丽天津、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绿色科技研发与经济发展的创新,为天津生态城市的实现与发展不断努力着。

夜以继日 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

天津市人口多,产业聚集,用水量大,而天津又属于水资源紧缺型城市,所以在用水、节水、治污水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如果能在治理污染的同时产生经济效益,那么参与环保的积极性是不是就更足?”这个想法让张教授抓住了重点,她与团队针对天津的情况,从环境经济视角开展了多水源开发利用的系列研究,相关成果被市人大立法工作组、市水务局和市教委所采纳,促进了天津市分质供水、按质使用,实施绿色用水的进程。

张教授注意到,天津市的土水条件具有特殊性,甚至与邻近的北京都有很大差别。针对这一现状,她带领团队开展了深入研究,提交的《关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应重视次生盐碱化问题防控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天津市建委会同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勘察院、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与课题组开展了专题研讨与会商,表示认可并接受课题组的建议,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张教授还就民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天津和北京的居民收入差别很大,但是用水价格却几近相同,这样的设置未免有些不合理。随后她针对天津市居民用水水价改革的复杂形势,开展基于居民承受能力和环境经济双重考虑的水价定价方法研究,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市居民阶梯水价改革的建议》,为水价改革、惠及民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此外,她所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A类提案,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被市水务局采纳,有力促进了天津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

张教授沉浸在科研工作中,经常忘记时间,甚至忘记吃饭。她却乐此不疲,她笑着说:“其实我已经适应了这种工作状态,并没觉得是负担,科研和工作就是我的动力。”除了大量的科研任务,张教授还担任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民进天津市委会生态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聚焦于天津市水资源承载力提高和生态城市建设,在绿色用水、饮用水安全、雨水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诲人不倦 寓教于乐循循善诱

张教授作为天津工业大学市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方向带头人、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区域经济方向带头人、《微观经济学》精品课负责人,在学校开设了《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区域经济规划》等课程。她做事严谨,敬业投入,勤勉的工作作风带动了其他教师。同时,由她带领的“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统计类基础课”团队在科学研究和教学育才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出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在市级、校级讲课大赛中多次获奖。

张教授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多媒体和实验室资源,用现代化手段实施教学,让学生们在学习理论课之余,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谈到教学,张教授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怎么讲都不如让学生亲自去练。”因此,她的课如果有30个学时,她会拿出10个学时指导学生们进行实际的上机练习,让他们真正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在课上会给同学们提出很多问题,让他们去思考,再观察他们的反应。张教授始终相信同学们的思考力和潜力是无限的,她说:“如果让课堂活跃起来,学生会给我很多惊喜。”

“我们都很爱听雪花老师的课。”这是张教授的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她给我们的是一种启迪,教给我们学习的方法。当我们遇到难题的时候,她不会直接告诉我们问题的答案,而是教给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告诉我们下一步应该做什么,逐步解决问题。”在张教授这种有针对性的培养方式下,学生们可以更好地定位自己的知识需求,这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创新能力,还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真正实现了教书育人,使得教育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她的学生们传承了她脚踏实地、埋头钻研、孜孜不倦的精神,取得了很多成绩。她所指导的本科生多人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设计的佳绩和优秀毕业生称号;她所指导的研究生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研究生论文连续三届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硕士论文。

几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蕙心纨质育桃李,英才济济笑开颜。张教授潜心科研,真知灼灼,扬师者责任;传播知识,培育人才,传师者良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