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现代纺织插上飞天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6-04-26作者:苑占坡来源:

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炎黄子孙的千年飞天梦想终得实现。尤其值得天津人骄傲的是,这次被嫦娥一号采用的490N卫星发动机支架连接件,为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李嘉禄教授攻关研制。这种卫星空间桁架是卫星发动机的支撑装置,是一个有着非常复杂结构的制件,要求材料轻、质量可靠,稳定性能好。李嘉禄教授和他的团队历时四年,通过无数次的试验与改进,终于打破欧美等发达国家航天卫星技术的垄断获得成功。071024,当“嫦娥一号”成功奔月的消息传来,李嘉禄教授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多年的艰辛付出终于有了结果,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他的眼角湿润了。

要为国家争光

李嘉禄教授从事的“三维异型整体编织复合材料”研究,是国外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高级纺织复合材料,这种材料一出现,就受到航空、航天、船只、汽车、人造生物研究单位及相关行业的高度重视,其关键设备和技术为发达国家所严密控制。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决定在某项重大工程上应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由于天津工业大学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研究方面走在了国内其他单位的前列,又是多年从事纺织领域的教育和科研单位,所以,被国家计委认定为承担此重大项目的首选单位,而赴英学习归来的李嘉禄担纲该项研究的重任,从此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建立初期的复合材料研究所,就设在学校边上的两间小平房里,李嘉禄教授带领七八个年青人爬摸滚打在这简陋的实验室里。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更可怕的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失败更是家常便饭。每逢这时,大家的思想压力都很大,情绪也很低落。到底能不能攻克这个项目,谁心里也没有底,有些人还出现了畏难情绪。每当这时候,他就以模范共产党员的行动带动大家,鼓励大家。多根纱线编织在一起要求织起来一根纱也不能错,要把每一根纱线的走向弄清楚,就连很细心的女同志也不容易,可是李嘉禄教授却耐得下心来一点一点地梳理。他知道,任何急躁、怠懈的行为都会对项目的完成造成影响。他深知为我国重大工程配套,任何细微的疏忽都将造成可怕的后果,不仅是人员伤亡,还会给国家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有时候找不到问题的根源,就把工艺倒回去,一点点地排除。下班了,他让同事们回家,自己接着干,直到症结找到了,他才算松了一口气。他经常说的就是“要为国家争光”。 这是李嘉禄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爱!作为党员知识分子,他对祖国的爱,是很具体的。

在研究三维异型整体编织技术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李嘉禄教授既体会到了挑战和征服困难的乐趣,也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他从未遗憾自己失去的东西,也从未对自己的选择后悔过,能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聪明才智让他格外地珍惜。

敢于登高问峰

在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后,李嘉禄教授带领复合材料研究所前进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他们的研究成果使工大复合材料的整体科研水平处在这一学科的国际前沿,李嘉禄教授带领的复合材料研究所也成为天津工业大学科学研究的高峰之一。

他带领同事们克服重重困难,自主研制出满足工程应用的国内最大的计算机控制的三维整体编织机和多台组合式三维异型编织机,满足了工程的应用;研究出多种三维编织新技术。主要有:三维多向编织技术、变截面编织技术、异型整体仿形编织技术、隐层连接编织技术等,为织造不同形状、尺寸、织物结构和性能要求的三维纺织预成型件奠定了基础;研究开发出三维编织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为实现三维编织设计、仿真和编织自动化奠定了基础;研究出适合多种树脂的三维纺织复合材料高温复合固化的设备和工艺;深入研究了不同压力和温度下,多种树脂对不同结构和形状的三维织物的渗透规律;解决了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制件复合固化用模具设计难题,为制作高质量的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制件提供了保证。同时,系统地研究了三维纺织复合材料的细观结构及其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建立了三维纺织复合材料性能的分析及评价方法,为三维纺织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另外,注重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民用工业、医学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开发,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一些新型号飞行器,研制出了多种急需的三维纺织复合材料预制件和制件

近年来,李嘉禄先后承担了国家计委、国防科工委等下达的为我国航空、航天新型号配套的7项和航空、航天等部门委托的30余项这方面的项目,项目经费2000多万元,并取得多项成果。其中:“三维异型整体编织工艺的研究和三维编织设备及织物的研制”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卫星空间桁架结构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整体连接件及其生产线建设”2007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变截面三维多向编织技术”获2003年度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卫星空间桁架结构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整体连接件的研制”项目2006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还有7项成果获得其它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度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与技术进步奖”。近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还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被受理。

精心提携后生

甘为人梯,提携后人。让年轻人在高起点上工作,前沿学科要有一支年轻的过硬团队。李嘉禄教授言传身教,给复合材料所打下了严谨治学、奋发进取的好传统,培养了一个强有力的科研团队。

他的第一个研究生焦亚男副教授说:“李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培养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总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有的学生理论见长,而实验技能不足,他便认真辅导,以提高实验技能。他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对每一个操作细节都要求得很严,每位博士生、硕士生开题,李老师都帮助学生选题、分析、查资料。他培养学生有自己的见解,他追求学生能力培养,考虑的是学生将来可挖掘的潜力和适应未来科学研究的能力”。陈光伟高工说:“李老师在科研上具有前瞻性,眼光很独到,而且不时地教育年轻人,在科研上要看得远点,我们还在做简单模具的时候,他就指示要往复杂想,要做一些复杂的模具,将来一定有用的。”吴晓青教授说:“李老师能带好这个以中青年为主的研究所团队,除了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外,更源于他的责任感和人格魅力。他非常注重各个研究方向的和谐发展,各个研究室的协调配合,注重创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科研氛围,发挥每一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李嘉禄教授就像吐丝的春蚕,把他的知识、他的发现传授给年轻人。治学严谨,殷殷教诲。他一片冰心,精心育人,春雨润物细无声……

魅力凝聚人心

认识李嘉禄教授的人都说:李老师是个真正的好人,心里总是装着工作和装着别人,很少考虑他自己。

在李嘉禄教授的日程表上很少有节假日、星期天,很少有娱乐时间,几乎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用在科研上,而且一直保持一种紧凑有序高效的工作状态。开会、联系业务、写材料占据了他的一些时间,上班没有完成的工作一定要在业余时间完成。他在复合材料所非常操劳,很多事情事必躬亲,认真细致。

平时工作中,他不像一个所长,倒像是一位兄长。职工出差,按他的待遇乘出租车没问题,可他却偏偏坐公共汽车,他说这样做才能降低研究成本。确实,复合材料的研究成本很高,而且价格惊人,有的模具一套就是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配套模具就更不用说了。他把钱都用在所里的长远建设上,至今复合材料所的科研环境、办公环境还很简陋,办公室买一个箱子才花了102元,经费精打细算,能省就省,竭力用在科研第一线。大家都说给他配一部车,怎么都不为过,可他不要,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年复一年,他骑了又骑。他原来住在校外,前几年才搬进学校,住上了有暖气的房子。房子、票子、车子,这是很多人放不下的,而他全放得下。

他对待同志关心体贴,极具亲和力。所里同志家里有人生病,都要亲自过问和关照。在年轻人的晋升和读博士上,他都非常关心,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使年轻职工非常感动。宽松的工作环境使大家的创造性得以极大地发挥。

他对待荣誉内敛低调,淡然处之。他不计得失,将国家给他的奖金发给职工每个人一份,领导批给他的科研津贴,他也一让再让。他近年来取得了很多荣誉,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总是说多写写课题组的同志们。

李嘉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脚踏实地、不急功近利,他百折不挠、不避困难,他宽容大度、温文儒雅,他谦虚简朴、自然随和,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许多人的尊敬。